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-PAPER 第346期 2020/04/01 出刊/ 半月刊

 

 

十二生肖 老鼠第一

【文/何石松】

 



  十二生肖有幾下種唸法,有人唸:鼠牛虎兔,龍蛇馬羊,猴雞狗豬;也有人做一下斯念忒: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。記得細細時節,𠊎係恁樣唸介:一鼠二牛三虎四兔五龍六蛇七馬八羊九猴十雞十一狗十二豬。恁樣唸,毋單淨可以認字記數,還能摎第幾生肖記到當清楚。不管仰般唸,老鼠一定係第一隻愛唸介,所以講:十二生肖,老鼠第一。

  一般來講,大家對老鼠都無好印象,認為佢係偷食貪心,無廉恥無道德介壞東西。兩千零年前,人就當惱老鼠咧!你看,《詩經》講介:「你看該老鼠有皮,人也有皮,人有皮,能夠做恁大介官,還像老鼠在該穀倉肚偷食,恁樣介人,毋早早去死,愛做麼介?」罵人去死,有幾下千年介歷史咧,可見,人係仰般惱老鼠啊!

  恁得人惱介老鼠,還排十二生肖第一名,實在真奇怪,一定有原因。老鼠,能夠在十二生肖肚打第一,有下背幾下種介講法:

  第一種係:「貓鼠結冤」說。聽講上早以前,玉皇大帝愛選十二種動物來輪值一年一年介生肖,分人類來做學習介模範,所有介動物都當想愛試試仔。該當時,貓仔摎老鼠還係好朋友,老鼠斯湊貓仔,韶早共下去參加比賽,兩儕相約好,先醒儕愛喊對方䟘床。老鼠使梟,醒咧以後無喊貓仔,自家先去咧。佢看著牛行最頭前,就跳到牛背囊頂,等會到時節,老鼠一躍,就到牛面前,結果老鼠就打第一。老鼠當歡喜介轉來摎貓仔講,貓仔當閼,想愛一下摎佢食忒,老鼠驚到尾瀉屎走忒。從此以後,老鼠一看著貓仔,就煞煞囥起來,兩儕介冤仇結到這下,還吂解決。老鼠得著第一名,嗄失忒一個朋友,難怪人講:千年介老鼠冤啊!

  第二就係:「牛鼠競爭」說。玉皇大帝本來決定十二生肖第一名係牛,無想著一條老鼠突然擠等來,跳到牛面前,講佢正係第一名。玉皇大帝認為老鼠恁細,仰會第一?老鼠就拗講:「麼儕講𠊎細,毋信,來去街路行行仔,看百姓講麼儕較大?」正經唷,老鼠斯坐在牛背囊頂去遶街,結果,滿街路介人斯講:「哇!你看,該恁大介老鼠!」無人講該牛恁大,好啦,玉皇大帝就分老鼠第一。

  第三就係:「鼠救黃帝」說。聽講上古時代,黃帝摎蚩尤爭天下,蚩尤用計,送一對裡背張有炸藥介蠟燭分黃帝做等路,放在倉庫肚。該暗晡,老鼠趖到倉庫,該食這食,該囓這咬,恁堵好囓著蠟燭,蠟燭無味緒,試著無意無思,就睡忒咧。

  第二日,係黃帝召開大會,愛決定十二生肖介日仔。派人去拿蠟燭點火,正發現蠟燭分老鼠囓過,看著裡背有炸藥,正知,這係愛害黃帝介。係講無注意,一點火斯爆炸,該黃帝就無命咧!本來老鼠毋係第一名介,這下因為咬蠟燭,救了黃帝一條命,所以,十二生肖摎老鼠排第一。老鼠救駕有功,封為子神。

  第四係:「子鼠開天」說。聽講頭擺天地吂分開介時節,斯像一團夭夭糊糊,軟毋軟,硬毋硬,暗摸胥疏,行毋通,看毋著,茫茫渺渺,天地不分,擘毋開介糊共樣。好得老鼠恁聰明,用佢介牙齒咬出一隻大空,在萬古長夜天烏地暗之中,正有一陣光線瞠落來,慢慢看得著。所以,明朝介李長卿在《松霞館贅言》這本書講:「子神鼠破混玄,天開;从警,戒身以平安;从捷,迅足以登先,應萬物之靈,吐物華天寶之獸。」就係講天係老鼠打通介,安到子鼠開天,全靠佢介聰明、驚心,反應當遽,所以能拿第一合保平安,正經係「身仔細細等聰明,手腳當煞通天庭;天烏地暗佢能破,十二生肖第一靈。」

  恁堵好,十天干,愛摎十二生肖對應,該就用老鼠來對子時好啦!所以講:頭擺天地初分時,天開于子,十二生肖,從老鼠開始,該就係子鼠、丑牛、寅虎、卯兔、辰龍、巳蛇、午馬、未羊、申猴、酉雞、戌狗、亥豬。你看,子鼠對應,佢又係第一。

  子就係嬰兒,本來係無介,突然變有;原來無子,突然有子,斯像吂開天,這下有天咧,該就係一種創新,一種新介生命,天地萬物從子開始,也係從老鼠開始。係無老鼠開天,哪來介天?可見,十二生肖,還係老鼠打第一。

  第五就係:「百子千孫」說。上早時代,人力缺乏,愛對付天頂介惡禽大鳥,地上介毒蛇猛獸,還有蜈蚣蟲,惡蟲等,講毋盡介邪神魔鬼,愛當多介人正做得對付外在環境。所以,愛越多人越好。頭擺醫學無恁發達,細人仔降出來,無一定畜得生。愛鼓勵生育,十二生肖肚,麼儕等會降呢?就係老鼠。老鼠出世三隻月,就會降子咧,一年可以降10胎,1胎降20條老鼠子,一條老鼠嫲,一年可以降200條,係講加上佢介子子孫孫,一年至少可降兩三千條,比起牛馬一年正降一條,老鼠係一等會降介。正經係百子千孫,可以傳到千代萬代。難怪,在新婚祝詞時,輒常聽人講「兩姓合婚,百子千孫」,百子千孫介師傅,就係老鼠!

  所以講:「十二生肖,老鼠第一!」

  ※此處的「介」為大眾通用的「的」,同教育部訂的「个」之意
  
何石松 聲檔 —十二生肖 老鼠第一(海陸腔)





  Facebook Twitter Line

▲BACK

◆ 發行單位 /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
◆ 榮譽發行人/ 周景揚校長
◆ 發 行 人/ 周錦宏院長
◆ 編輯顧問 / 王俐容老師、王保鍵老師、江俊龍老師、周錦宏老師、
姜貞吟老師、孫    煒老師、 陳秀琪老師、陳定銘老師、
張翰璧老師、黃菊芳老師、劉小蘭老師、蔡芬芳老師、
鄭曉峯老師、賴守誠老師、鍾國允老師、羅肇錦老師。
(依姓氏筆畫排序)
◆ 主   編/ 周錦宏院長
◆ 執行編輯 / 陳秀琪系主任、黃菊芳老師、邱一帆老師
◆ 編 輯 群/ 涂政強、梁萩香、彭淑姿、陳昀楨、彭賢明、
賴音如、賴亞華、羅雅鈴 (依姓氏筆畫排序)
◆ 刊頭攝影 / 廖千慧
◆ 網頁製作 / 李岳哲
◆ 連絡電話 / 03-4227151#33050